標題:正面鼓勵爭上游   返回

親愛的家長﹕

 

隨著天氣轉變,現在已經進入秋季了,學生的學習又進入了另一個階段,在這個月份,學生會完成測驗評估,因此,在這裏也有幾點和各位家長分享。

    首先,評估是學習必須經歷的過程,也是最能夠測試學生是否掌握學習內容的有效方法,因此,家長在收到學校派發的測驗範圍時,如果能夠和子女有效安排溫習時間表,那就是一個很好的準備了。

    其次,準備比實戰更重要。在知道測驗將到的時候,家長們是怎樣和子女溫習的呢?低年級的學生一般還未建立自行溫習的習慣,因此,很需要父母陪同引導,每次溫習的內容不宜過多,如每天能夠稍稍重溫當日所學內容,已能加深孩子的記憶。在準備的階段中,不少家長都會購買補充練習給子女,在閒時加強訓練,不過需要留意每次所做的份量不宜過多,寧願平均攤分在每日完成小練習,給予了獎勵,勝過在測驗前最後一兩天操練補充練習,使孩子們失去學習的興趣。

    另外,在測驗考試過後,老師會把測考卷派發,在這個階段中,家長的回應就更為重要了。家長如能把握這個階段和孩子一同為評估結果作出總結和歸因,對孩子們下一次的進步將有莫大影響。當孩子取得好成績的時候,我們會選擇用什麼說話讚賞他們呢?「你真叻,實在很聰明!」、「你的成績很好,相信是你努力的成果。」哪一個回應更能鼓勵孩子下一次有良好的溫習態度呢?沒錯,是第二個回應,因為第一個回應只肯定了孩子聰明,暗示不用透過努力也能取得好成績;而第二個回應當中,則肯定了孩子的付出和努力,當孩子透過不斷的歸因,知道自己努力才能成功時,那就會習慣成自然,繼續做好。而且,正因為孩子是因為努力而做好,所以成績的好與壞就變得並非絕對重要,就是在孩子成績未如理想時,家長也可以獎賞孩子的努力,繼續作出鼓勵。

假如成績未如理想,家長們又應該如何回應呢?「你真笨,溫習了那麼多還是不記得。」、「都是題目太深了,不是你的問題。」、「雖然不是很理想,但十分欣賞你溫習時的努力呢!我們再想辦法吧。」回應一會傷害孩子自尊,需要避免;回應二是教導孩子逃避問題;回應三能夠肯定孩子的付出,而且和他一同找出辦法,孩子才能重新上路,繼續漫長的學習旅程。

所以,請各位家長一同努力,多在這些「微不足道」的地方上下工夫,讓孩子正面、健康地成長。

 

敬祝

學業進步!

 

 

陳章華校長 謹啟

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一日